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4-28 張天錫

佃戶張天錫,嘗於野田見髑髏,戲溺其口中,髑髏忽躍起作聲曰:「人鬼異路,奈何欺我!且我一婦人,汝男子,乃無禮辱我,是尤不可!」漸躍漸高,直觸其面。天錫惶駭奔歸,鬼乃隨至其家,夜輒在牆頭簷際責詈不已。天錫遂大發寒熱,昏瞀不知人。闔家拜禱,怒似少解。或叩其生前姓氏里居,鬼具自道,眾叩首曰:「然則當是高祖母,何為禍於子孫?」鬼似淒咽曰:「此故我家耶,幾時遷此?汝輩皆我何人?」眾陳始末,鬼不勝太息,曰:「我本無意來此,眾鬼欲借此求食,慫慂我來耳。渠有數輩在病者旁,數輩在門外,可具漿水一瓢,待我善遣之。大凡鬼恒苦饑,若無故作災,又恐神責,故遇事輒生釁,求祭賽。爾等後見此等,宜謹避,勿中其機械。」眾如所教。鬼曰:「已散去矣,我口中穢氣不可忍,可至原處尋吾骨,洗而埋之。」遂嗚咽數聲而寂。



張天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