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3-14 嬖孌童心疾

有書生嬖一孌童,相愛如夫婦。童病將歿,淒戀萬狀,氣已絕,猶手把書生腕,擘之乃開。後夢寐見之,燈月下見之,漸至白晝亦見之,相去恒七八尺,問之不語,呼之不前,即之則卻退,緣是惘惘成心疾,符籙劾治無驗。

其父姑令借榻叢林,冀鬼不敢入佛地,至,則見如故,一老僧曰:「種種魔障,皆起於心,果此童耶?是心所招。非此童耶?是心所幻。但空爾心,一切俱滅矣。」又一老僧曰:「師對下等人說上等法,渠無定力,心安得空?正如但說病證,不疏藥物耳。」

因語生曰:「邪念糾結,如草生根,當如物在孔中,出之以楔,楔滿孔則物自出。爾當思惟此童歿後,其身漸至僵冷,漸至洪脹,漸至臭穢,漸至腐潰,漸至屍蟲蠕動,漸至臟腑碎裂,血肉狼藉,作種種色,其面目漸至變貌,漸至變色,漸至變相如羅剎,則恐怖之念生矣。

再思惟此童如在,日長一日,漸至壯偉,無復媚態,漸至鬑鬑有鬚,漸至修髯如戟,漸至面蒼黧,漸至髮斑白,漸至兩鬢如雪,漸至頭童齒豁,漸至傴僂勞嗽,涕淚涎沫,穢不可近,則厭棄之念生矣。

再思惟此童先死,故我念彼,倘我先死,彼貌姣好,定有人誘,利餌勢脅,彼未必守貞如寡女,一旦引去,薦彼枕席,我在生時,對我種種淫語,種種淫態,俱回向是人,恣其娛樂,從前種種昵愛,如浮雲散滅,都無餘滓,則憤恚之念生矣。

再思惟此童如在,或恃寵跋扈,使我不堪,偶相觸忤,反面詬誶,或我財不贍,不饜所求,頓生異心,形色索漠,或彼見富貴,棄我他往,與我相遇,如陌路人,則怨恨之念生矣。

以是諸念起伏,生滅於心中,則心無餘閒,心無餘閒,則一切愛根欲根無處容著,一切魔障不祛自退矣。」生於所教,數日或見或不見,又數日竟滅。至病起往訪,則寺中無是二僧,或曰古佛現化,或曰十方常住,來往如雲,萍水偶逢,已飛錫他往云。


嬖,ㄅㄧˋ,bi,寵愛。
孌童,舊時供人狎玩的美男子。
鬑,ㄌㄧㄢˊ,lian,鬢髮疏長的樣子。
髯,ㄖㄢˊ,ran,兩頰上的鬍鬚。
黧,ㄌㄧˊ,li,黑黃相雜。
傴,ㄩˇ,yu,駝背、背脊彎曲的。
僂,ㄌㄡˊ,lou,彎曲的背部。
滓,ㄗˇ,zi,物品提出水分或精華後剩下的東西。
贍,ㄕㄢˋ,shan,供給、供養,滿足。